高教深耕計畫

深耕計畫簡介

本校深耕計畫植基於中長程目標「成為一所專業發展與人文並重之國際化天主教大學」,以「醫療健康」與「創意設計」之校特色發展為主幹,在此概念下衍生出五條脈絡,包括「教學精進與創新」、「深化學用合一」、「鼓勵自主學習」、「重視人文關懷」與「深化國際涵養」。
  (一)發展校特色
 隨著本校創意設計中心及附設醫院均於今年陸續開幕,加上12學院豐沛的院系所資源,本校未來將持續積極發展「健康醫療」及「創意設計」之學校特色。
「健康醫療」將植基於「全人健康」之理念,導引各院系課程融入健康促進之元素,並於期末舉辦「健康促進課程聯合博覽會」展現各種學習成果。
「創意設計」以「善念設計」為主軸,配合各學院的發展,希望五年後成為全國最具設計特色的大學。「創意設計中心」與「514創客基地」將結合各院系所資源與專長,進行跨領域整合與發展,發展各項創意設計的學程,如「體感互動微學分學程」與「動態資訊視覺化微學分學程」,並搭配「創意設計虛擬學院」之學習平台,將創意設計融入各學院系的教學模式中。
  (二)推動五脈絡
 年輕世代為國家未來的希望,為培育符合國家社會、全球趨勢所需之優秀人才,本校擬採取五大脈絡進行規劃與推動,分別為:「創新教學模式」、「深化學用合一」、「鼓勵自主學習」、重視人文關懷」、及「強化國際涵養」等,分述如下:
      脈絡一:從教師教學方向著手,推動「教學精進與創新」。鼓勵教師善用數位科技開設數位遠距課程,成立教師社群發展創新教學模式、全英文師資培訓與程式設計培訓,重構課程讓傳統老化課程注入新思維與運用,培訓TA加強學習輔導與班級經營。
      脈絡二:點出最主要的課題「深化學用合一」,本校將推動一系列行動方案及相關補助以協助教師執行產學合作案。在課程方面,加強實習機制與機會,強調實作與競賽,深化區域產業的連結來引導核心產業人才培育。另外,跨領域課程整合、成立跨領域學程並增開跨域協作課程來培養學生跨域能力,來提升獨特就業能力。
      脈絡三:為「鼓勵自主學習」,本校已通過「自主學分認定辦法」以及「開設暑期彈性學制」,讓學生學習更有彈性。同時打造本校獨具特色的英語自學平台,利用自學點數與履歷來建立學生自學興趣。
      脈絡四「重視人文關懷」除了維持本校一貫的天主教特色,持續推動服務學習與偏鄉服務,更配合高較深耕精神來強調社會企業與在地實踐,實踐大學的社會責任。
      脈絡五:「強化國際涵養」則廣開全英文課程、發展國際化學習環境、強調跨國文化學習、深化國際交流、鼓勵國際合作、廣開橋樑學程、鼓勵學生交換等。

深耕計畫網站:http://moeproject.fju.edu.tw/
  
輔大高教深耕FACEBOOK粉絲專頁: 輔大高教深耕計畫

高教深耕成果展示: http://teachup.fju.edu.tw/